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

愛乾淨的白腹秧雞




被稱為白臉鳥的白腹秧雞,普遍常見於沼澤、魚塭、溝渠,個性羞澀且具高度警戒心,並不容易觀察;而牠也一直是我想拍好牠的鳥種,無奈的是,牠總是離我遠遠的。常遇見牠,但眼光接觸的一剎那之間,便躲入草叢裡
在這次野鳥樂園的觀察中,終於有幸拍到牠。在連日大雨之後剛放晴的一個早晨,緩慢的開車前進,在一排長著海茄苳的路上遇見了牠,警戒心很高的牠立即掉頭就跑,心想又跟以前一樣「沒得拍了」,但不久之後,牠竟轉頭朝我走來,原來牠的小寶貝走在後面,而我也因牠的這股「母愛」,終於有機會拍到牠。
路過一處曾看見牠的雜草區,刻意放慢車速,並預先備好相機,看到草叢裡似乎有東西在移動,便停下車來留意其中的動靜。突然間,牠竟走出草叢下斜坡到水邊,且嘴巴似乎咬著東西,原來是咬到一隻馬陸,在吃下前要先洗乾淨,想不到牠也蠻講究食品衛生的。

2 則留言:

巧薇 提到...

「看見台灣原始的生命力,用心眼觀照荒野之美」,背著相機的鄧主任在課餘時間走入野鳥的視界,帶給我們許多驚喜又精采的照片!
台灣的物種豐富,遼闊的天空寫下飛翔的身影來來去去,很慚愧的是,我對鳥類的認識並不比對一部車的認識還要多。幸好有鄧主任的眼睛和相機,以及和野生動物「比耐心」的毅力,讓我們不需要高配備就可以欣賞如此多樣的生物型態。
非常欣喜能看見這麼知性又兼具感性的部落格,期待有更多愛好大自然的朋友能看見聽見,一齊進入「自然有情」的世界!

byron 提到...

巧薇老師的感性與豐富的文采,是左中同學的福氣
有機會再帶我們讀書會到野外賞鳥去